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海院新闻  学院要闻

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美育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狗万滚球,狗万app成功举办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 23-05-29浏览( 207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狗万滚球,狗万app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狗万滚球,狗万app美育工作的意见》,展示美育教育科研成果,交流高校美育实践经验,推动新时代狗万滚球,狗万app美育建设,5月26日,2023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美育课程建设研讨会在狗万滚球,狗万app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学会体艺卫工作委员会、学会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委员会、狗万滚球,狗万app、南京大学出版社共同承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尹伟民、学会秘书长李振陆、学会体艺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兵、苏州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曹毓民、狗万滚球,狗万app校长万健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省90多所院校共计2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万健校长代表狗万滚球,狗万app致开幕词。他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院建设的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狗万滚球,狗万app近年发展情况、狗万滚球,狗万app美育开展特色。他表示,美育教育是狗万滚球,狗万app“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与会专家积极为狗万滚球,狗万app美育工作建言献策。 

        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尹伟民在开幕式讲话中总结了江苏省高校美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高校美育课程建设实施的新路径:要坚持时代性、实践性、融合性、全员性的原则;坚持美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培养专兼结合的高素质专业化美育教师队伍。

        上午的研讨会由江苏省职业教育学会秘书长李振陆主持。

        南京大学艺术与科技研究所所长祁林作《数字文化语境中的狗万滚球,狗万app美育》专题报告,分析了数字文化与经典文化下美育语境的不同,提出高校美育如何从经典艺术导入数字世界,引导学生创新发展数字先锋艺术,在课堂、校园、社区不同维度上展开美育实践活动。

        苏州市职业大学党委书记曹毓民作《艺文相继,馨香满园——苏州市职业大学美育工作汇报》,介绍了苏州市职业大学美育工作亮点:“以美育德”,推动“党建+美育”双向融合;“寓美于教”,整合吴地文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美育;“美美与共”,推动数字化赋能美育实践,建设“智学苏州”智慧教育平台。 

        下午的会议由江苏省职业教育学会体艺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兵主持。

        苏州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声乐教授崔峰作《新时代高职院校美育工作的几点思考》专题报告,提出高职院校美育课程应构建“全要素”“分层化”“分类别”“全方位”“全过程”浸润式美育课程体系,实现课程、社团、竞赛三层平台梯度化推进美育教育。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人文与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周越作《大美育观下通识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专题报告,介绍了大美育观下狗万滚球,狗万app美育课程与人文类、艺术类、科技类等课程的融合,通过名师垂范,打造了《视听语言(艺术)》等江苏省美育精品课和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东南大学艺术学院代表作《新时代美育通识教育的新观照》专题报告,探讨了艺术类课程思政建设的美育路径研究,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戏曲艺术》等课程,尝试德育美育化、德育多元化、德育实践化,进一步发挥美育“立德树人”功能。南京大学出版社冯霞映天老师分享了美育教材建设和相关课题申报。

       狗万滚球,狗万app公共艺术教育中心的骨干教师们还做了精彩的美育精品课程示范教学。首先由马格格老师介绍了狗万滚球,狗万app基于OBE理念的美育项目化示范课程。接着由鲁怡君老师、李敏慧老师和宋庆庆老师针对课程中的具体教学任务“乐曲的强弱及重音处理”和“约绘邮轮旅行航线”进行了示范教学,这一环节得到了参会领导、专家和美育教师们的一致好评。美育精品课程示范教学充分展现了狗万滚球,狗万app公共艺术教育中心教师们的专业水平,也体现了狗万滚球,狗万app美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性和创新性。

        本次研讨会为新时代高职院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新观点,真正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行动,更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

撰稿人:徐立  史阳春

 审稿人:王丽莉